当前位置:南充市委编办 >> 机构编制管理 >> 浏览文章

机构编制管理

南充市全面开展事业单位机构编制评估工作

中共南充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31日

       近年来,南充市结合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管理的实践,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全面推行《南充市事业单位机构编制评估暂行办法》,以评促管理,以管提效益,切实提升了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管理的规范性、严肃性和法制化水平。

坚持申请事项评估与机构编制运行评估相结合,实行无隙作业、全覆盖。该市结合事业单位日常管理和机构编制运行的特点和规律,针对性地开展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申请事项评估和机构编制运行情况评估。事业单位申请事项评估的重点是对各单位申请的合法性、合理性进行“点对点”式的事前评估,主要包括职能的配置和调整、机构的设立和撤并、编制的增加和减少等机构编制事项。机构编制运行情况评估的重点是对上一年度机构编制的调整事项进行“面对面”式的效果评估,侧重对调整职能的履行情况、设立机构的运行情况、增核编制的使用情况等事项进行规范性、实效性评估。通过看、听、访、查等方式,了解配置的机构编制资源是否收到了预期的效果,实现了预期的目标。该市将事前申请与事后问效评估完美结合,做到评估无间隙,跟踪全过程,确保机构编制资源配置最优、效益最大。

坚持单位自查自评与编制部门专业评估相结合,实行无间协作、全参与。该市在事业单位机构编制评估工作中,先由各单位进行自查自评,对自查发现的问题进行自我完善,有效强化了各单位的机构编制意识,提升了机构编制管理的政策水平。各单位自查自评后,再报请机构编制部门组织人员进行专项评估,实行自查自评与专业评估相结合,强化部门紧密协作的同时,更调动了各事业单位的主观能动性。该市还根据各事业单位职能任务、服务对象、专业特长的不同,有针对性地邀请相关部门和人员参加。对涉及项目建设、资金管理的事业单位邀请组织人事、纪检监察、财政审计等部门共同进行评估。对直接服务群众、涉及国计民生的“窗口单位”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服务对象参加。对专业性强、服务对象多的事业单位还通过委托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等第三方机构的方式进行评估。该市评估方式灵活,评估手段多样,评估内涵丰富,充分发挥社会监督的作用,营造了人人关心机构编制工作,个个支持机构编制评估的良好氛围。

坚持评估结果运用与规范机构编制管理相结合,实行无缝对接、全落实。南充市将事业单位机构编制评估做为服务机关单位,规范日常管理的重要抓手。在评估的过程中,对发现的好做法、好经验,及时总结,建章立制,推广运用。对普遍性、倾向性和苗头性的问题,及时研究,事前预防,做到知微见著,防微杜渐。对存在违纪违规行为的,责令限期整改,并视情节做出暂停受理、冻结、核减编制、组织约谈等处罚。相关单位全面整改并验收合格后,再解除暂停和冻结的机构编制事项。该市以评估工作为先导,以结果运用为保障,积极规范管理,将管住与管好管活有机结合,评估与优资优配无缝对接,切实维护了机构编制管理的严肃性,提升了机构编制管理的规范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