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南充市委编办 >> 机构编制管理 >> 浏览文章

机构编制管理

打好编制管理“小算盘” 做好教育发展“大文章”

中共南充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5日

——蓬安县委编办积极探索中小学校编制管理新模式

 

为破解全县中小学校编制使用效率不高、教师结构不优、教育资源布局不合理等问题,蓬安县委编办牵头组织对全县82所中小学校机构编制人员现状进行了实地调研,积极探索中小学校编制创新管理新思路和新模式。

一是建立学校分类管理机制,精准定位分类施策。根据教育督导考核情况,结合各校所处区位、生源数、班数、教职工数、教师结构等基本情况,将全县中小学(含职教校、幼儿园、特教校)分为“城市优势学校、城市发展中学校、城郊学校、农村发展中学校、农村薄弱学校、职教校及特教校”等六大类,针对不同类别学校制定编制动态调整方案,力求实现均衡发展。

二是建立编制分类管理机制,总量控制按需保障。在总量内将教职工编制分为“专任教师编制和非专任教师编制”,专任教师编制预留紧缺学科编制,为学校及时补充音体美等紧缺专任教师;非专任教师编制分为职员、教辅人员、工勤人员,严格按照标准核定,既灵活解决了近年来转业士官的安置任务,也杜绝了非专任教师编制无序增长。

三是建立“1+N”编制管理模式,体系管理动态调整。构建“基本编制+附加编制+周转编制”体系。根据学校班师比或师生比测算核定基本编制;根据校级领导数、住宿学生人数、育龄女教师人数、重大疾病人数核定附加编制;根据人才引进、交流轮岗等工作需要核定周转编制,并实行预留管理。针对办学规模小、生源减少、满编超编的学校,坚持人员只出不进,编制只减不增;针对有发展前景、任务重、压力大的学校坚持重点用编,按程序使用周转编制,及时保障到位。

通过探索实践,蓬安县委编办进一步规范了全县中小学机构编制管理,有效促进了教育资源优化配置和均衡发展,为推动教育事业的重大部署在蓬安落地落实提供了可靠的体制机制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