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南充市委编办 >> 督查调研 >> 浏览文章

督查调研

市委编办突出“五字”要求扎实开展基层治理机构编制专题调研督导

中共南充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29日

  为摸清基层管理体制机制运行情况,找准影响基层治理效能的问题症结,市委编办会同组织、司法、民政、农业农村等部门组成工作专班,坚持突出全、深、准、实、效“五字”要求,就基层治理涉及的机构编制问题扎实开展专题调研督导。

  一是在部门参与上突出“全”,注重调研主体的综合性。此次调研督导,为避免“一家之言、一孔之见”,调研组“集众人之智”,协调动员工作专班全员参与,按照各自权责范围,全方面开展调研督导。

  二是在内容覆盖上突出“深”,注重调研过程的穿透性。区别过往“广撒网”的模式,此次调研督导以点带面,有针对性地选取一区一县,分别开展为期两天的“蹲点”式调研,扎实深入基层一线。

  三是在情况把握上突出“准”,注重调研方式的多样性。此次调研督导,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面上、点上相连接的方式开展,线上利用网络问卷调查,全覆盖掌握总体情况,线下深入基层开展“解剖麻雀”式调研,多维度倾听基层政府、人民群众和派驻机构的不同的声音。

  四是在问题查找上突出“实”,注重调研内容的真实性。为摸排真实情况,此次调研督导避免“彩排式”调研,坚决执行“四不两直”要求,一律谢绝人员陪同,直奔基层一线。明确“不定调子、不扣帽子、不打棍子”的基调,既看门面也看后院,让基层干部群众真正做到说真话、点问题、提建议。

  五是在结果运用上突出“效”,注重整改方案的可行性。此次调研督导,坚持把调研发现的问题转化为提升基层治理效能的切入点,深入剖析问题缘由,多方面查找问题根源,结合数据全面分析研讨,提出对策措施,形成整改通知,切实把调研督导成果转化为实际工作效能。

  通过此次调研,进一步掌握了我市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情况,摸清了基层治理工作中涉及机构编制方面存在突出问题,为下步机构改革优化基层管理体制,提高基层治理能力提供了有力的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