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南充市委编办 >> 督查调研 >> 浏览文章

督查调研

顺庆区委编办“三举措”加强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预防

中共南充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1日

  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提高机构编制法治化水平,顺庆编办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预防教育的指导意见》(简称《指导意见》),通过深入学习,加强宣传,建章立制,切实从源头上做好预防工作。

  深入学习重领会。该办多措并举,灵活学习方式,确保学习实效。一是领导干部带头学。召开干部职工例会,全文传达学习《指导意见》,并提出贯彻落实意见。二是干部职工自由学。印发学习资料,依托微信公众号开设学习专栏,转载《指导意见》政策解读相关资料,让全体干部职工反复学,随时学,常学常新。三是专题培训深入学。由业务股室负责同志结合实际工作进行逐条讲解,深入领会精神实质,准确把握标准要求,努力做到提高思想认识,确保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实际成效。

  加强宣传重预防。该办积极争取,拓宽渠道,力争不断扩大学习宣传覆盖面。一是抓住“关键少数”强宣传。及时向编委领导汇报《指导意见》主要内容和贯彻落实的意见建议,争取将其列入区委编委会会前学习,纳入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和区委党校(行政学院)主体班次教学课程,切实提高领导干部机构编制纪律意识。二是结合“普法”强教育。结合我区创建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八五普法等活动,多轮次组织机构编制系统法规制度培训,深入宣传《指导意见》和机构编制党内法规,提高机构编制法治意识。三是结合“案例”强警示。及时通报具有典型性、普遍性的机构编制违规违纪案例,以案明规、以案释纪,加强针对性的警示教育作用。

  建章立制重长效。该办把加强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预防教育作为一项长期工作来抓,制定完善学习宣传、教育培训、督导检查等工作方案,细化责任,落实举措。加大监督检查力度,选派干部参与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工作,针对机构编制事项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实时动态掌握乡镇及部门存在的机构编制问题,及时跟进处置,督促做好问题整改,进一步强化机构编制刚性约束,维护机构编制纪律的严肃性、权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