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南充市委编办 >> 督查调研 >> 浏览文章

督查调研

高坪区委编办“三结合”抓实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

中共南充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5日

  为加强机构编制管理,提升机构编制资源使用质效,高坪区委编办采取“三结合”模式,认真开展监督检查,不断规范和完善机构编制管理,有力推进机构编制各项工作落细落实。

  一是部门督查与联合督查相结合。进一步加强与组织部、人社局、财政局等部门的沟通衔接和协调配合,确保在干部调配、用编进人、工资发放等工作上互相监督、共同促进、整体联动。采取多种形式对各乡镇和区直各部门“三定”规定执行情况以及《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四川省贯彻〈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实施办法》等规定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及时纠正违反机构编制管理规定的行为,切实维护机构编制的严肃性、权威性。

  二是事前监督与事后监督相结合。一方面将监督关口前移,印发《关于开展机构编制条条干预问题自查自纠的通知》《高坪区2022年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方案》,先让单位自查自纠,发展问题立即整改,强化事前监督,做细做实监督责任。同时,对部门提出要求增设机构、机构升格、调整职能、增加编制或领导职数等事项,坚持做到评估先行。另一方面进一步健全了机构编制违规举报制度、完善了“12310”举报受理机制,始终坚持将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的各项措施贯穿机构编制管理工作的各环节,不断提高监督检查工作实效。

  三是规范运行与优化提升相结合。将机构编制监督检查规范化、常态化,通过经常性监督检查,认真找出机构编制管理与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不相适应的地方,做到及时发现问题、及时优化调整,切实提升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的质量水平,不断增强机构编制工作保障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