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南充市委编办 >> 督查调研 >> 浏览文章

督查调研

南充市深入学习贯彻《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处理和问责规则(试行)》

中共南充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31日

  《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处理和问责规则(试行)》(以下简称《规则》)印发后,南充市认真学习,深入研究,结合本地机构编制管理实际,全力推动落地落实。

  一、在学深学透上下功夫,深刻领会核心要义。一是注重全市机构编制系统自身学习宣传。市县两级编委、编办积极组织编办系统干部对《规则》的学习宣传,做到全员知晓、熟练掌握。二是抓住“关键少数”开展宣传教育。将《规则》列入会前学法、党校教学和公务员培训等内容,让党员领导干部学深悟透、入脑入心。三是开展各部门(单位)的学习宣传。市、县两级部门(单位)将《规则》里列入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准确把握《规则》的内容实质、纪律要求,树牢党管机构编制意识。

  二、在对标对表上下功夫,健全完善工作机制。一是畅通举报渠道。畅通社会监督渠道,建立便捷、安全、高效的举报受理机制,加强对举报情况的分析研判,及时发现机构编制管理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及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二是健全工作机制。加强与纪检监察、巡视、组织、人社、财政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建立协作机制,加强结果运用,在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查处和问责过程中做到相互衔接、高效协同。三是完善工作流程。建立完善问题查处工作流程、申诉流程、问题反馈流程,以及处理意见报批流程、处理问责的执行流程,做到严格执行政策规定,严格遵守工作流程。

  三、在见行见效上下功夫,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一是及时跟踪问效。及时组织对《规则》贯彻落实情况的跟踪检查,重点把握宣传教育情况和贯彻落实情况,确保达到应知尽知、学深悟透、落地落实。二是加强监督检查。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工作力度,及时发现查处各类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加强巡察、审计、预算审查等结果运用,做到发现问题不留死角、查处问题不留余地。三是严格执纪问责。突出政治监督,强化刚性约束,对查证核实的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违法行为,严肃作出处理问责,对于失职失责危害严重,需要做出组织处理、党纪政务处分的,移送相关部门并提出处理建议,涉嫌违法犯罪的,按照有关法律规定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