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南充市委编办 >> 督查调研 >> 浏览文章

督查调研

顺庆区突出“早、细、严” 全力推动机构编制核查工作落地落实

中共南充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8日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全面核清机构编制资源的数量、结构、分布等实际配置情况,确保机构编制基础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和规范性,顺庆区精心谋划,周密安排,科学调度,全力推动机构编制核查工作落地落实。

  一、突出“早”,抓好组织筹备。一是谋划部署“早”。区委编办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组织机关人员认真学习机构编制核查政策文件,制定并印发《顺庆区第二次机构编制核查工作实施方案》,为核查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二是力量组建“早”。在区委编委统一领导下,成立以区委编办、区委组织部、区财政局、区人社局等相关单位为成员的机构编制核查工作领导小组,由区委编办主任兼任办公室主任,相关单位人员组成工作专班,负责机构编制核查工作的组织实施。三是组织培训“早”。召开顺庆区第二次机构编制核查暨2021年机构编制统计年报工作培训会,集中进行业务培训,明确填报内容和注意事项,纠正个别单位存在的“核查工作只是走过场”“本单位机构编制执行情况良好,核查工作与己无关”等错误观念,解答有关单位提出的问题和疑惑,为核查工作实施做好铺垫。

  二、突出“细”,把握工作重点。一是自查清理“细”。按照“机构清、编制清、领导职数清、实有人员清”的“四清”标准,要求被核查单位组织本级机关和所属单位认真梳理机构编制审批文件、干部人事档案和工资发放人员名册、参保信息等资料,核实本单位机构名称、规格、编制、实有人员、领导职数及实际配备等情况,确保填报的每一个数据准确完备,并能找到依据支撑,为集中审核提前做好准备。二是核查内容“细”。实行“四查四看”,即查机构设置,看是否存在擅自更改名称、设立机构、加挂牌子;查人员编制和领导职数,看是否存在擅自增加编制、超职数超规格配备领导干部;查实有人员,看是否存在未经编制使用审核擅自进人、超编进人;查编外用人情况,看是否与部门建立劳动合同关系,切实做到每一个数据真实有效、准确无误。三是核查流程“细”。按照下属单位—主管部门自下而上开展核查,采取“自查自纠、部门联审、实地核查”的方式进行,将核查工作细化为单位自查、群众监督、数据比对、实地核实、数据更新5个重点环节层层推进,明确各环节目标要求和完成时限,确保高质量完成核查工作任务。

  三、突出“严”,务求核查实效。一是严比对,查实情。加强与组织、财政、人社等部门协调合作,审查过程中要求各单位据实填报《单位机构编制核查数据与组织、财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三部门数据比对单》,全面比对干部配备情况、预算单位信息、参保信息等数据。对数据比对不一致的,要求单位作出说明,切实保证在库人员基础数据的准确、规范,实现管数量与管质量有效统一。二是严核查,用实招。成立4个实地核查工作组,按照不低于单位总数30%的比例抽取被核查单位。采取听汇报、查资料、实地查看、座谈、公布举报电话等方式,对被核查单位机构编制和人员情况、内设机构、领导职数等信息进行现场核实,采取手工汇总与系统比对相结合方式逐项验证,确保数据信息“账实相符、账账相符”。三是严整改,出实效。对核查中发现的问题,逐个部门(单位)下达书面反馈意见,督促指导相关部门(单位)抓好整改落实,确保整改质量;同时,要求单位在核实机构编制信息规范完整后,在指定范围内以适当方式对外公开。公示期间,群众可通过“12310”监督举报电话,反映单位机构编制管理情况,确保问题清零到位、不留死角、不留隐患,提高机构编制管理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