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南充市委编办 >> 督查调研 >> 浏览文章

督查调研

营山县委编办坚持问题导向看准需求谋发展

中共南充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0日

         为扎实做好党政群机构改革、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营山县委编办联合县卫健局对3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6个中心卫生院、5个乡镇卫生院进行了实地走访、暗访督查。此次走访督查主要目的是掌握三类基层卫生院机构编制运行情况和谋求未来发展方向,并针对搜集到的问题提出合理建议,盘活全县卫生系统编制资源,为老百姓提供优质的卫生健康服务。

  一是弄清楚卫生院面临的问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拥有天然的城区地域优势,却因县医院、各类私人诊所的存在,临床就医处于劣势。中心卫生院有先进的医疗设备、服务对象集中,却因个人待遇留不住人、人员结构两极化导致青黄不接。乡镇卫生院因偏远的地理环境招人相对困难。

  二是弄明白卫生院存在的意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身处城区,但临床就医受限、受阻,所以公共卫生成为了其生存之道。中心卫生院独享地理环境优势,服务对象众多,收入丰厚,临床就医就诊成为其独门绝学。多数乡镇卫生院在地理环境、服务对象、自身结构均处劣势的情况下,看似难以生存,却以独到的人员管理机制保障了其正常运转,但也有少数背角的乡镇卫生院实属难以继存。

  三是弄准确卫生院缺编的真伪。三类卫生院总体来说不是缺编,而是在编人员结构不尽合理,应该着手把控空编进人对象。“大病不出社区,小病才上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缺的是公共卫生医生;中心卫生院“服务对象多、经济收入好”,缺的是临床医生;乡镇卫生院“地处偏远、身处劣势”,缺的是全科医生。

  在实地走访结束后,我们召开了基层卫生院发展研讨会,建议县卫健局建立良好的人员管理长效机制,保障基层卫生院发挥更大效用;建立健全良好的用编、用人机制,将各自空编进人与所需医生类别相结合,采取捆绑式招人方式;建设“召之即来、来之即留”的卫生人才库,打通基层卫生健康“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