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南充市委编办 >> 督查调研 >> 浏览文章

督查调研

仪陇县坚持“四个导向”完成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评估试点工作

中共南充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6日

         按照中、省、市编办对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评估试点工作的相关部署和要求,仪陇县坚持从实际出发,着眼加强党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聚焦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致力构建科学合理评估指标体系,努力探索和完善评估试点工作流程,有序完成了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评估试点工作。

  一、坚持责任导向,把准评估试点的“方向盘”。一是强化思想认识,细化工作责任。省评估试点工作座谈会后,县委编办赓即向县委编委作了专题汇报,成立了评估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组织召开试点部门动员会,传达中、省、市委编办评估试点工作会议精神,明确评估试点工作要求,达成思想共识。印发《仪陇县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试点工作方案》,细化目标任务及时间节点。二是强化统筹协调,落实试点任务。在试点工作过程中,编办牵头建立起微信交流平台和“1对1”工作联系机制,确保各层级和各业务条块对接顺畅有效。各试点部门严把时间节点,主动作为,细化个性指标体系,收集相关佐证资料,积极开展自评及自查评估报告的撰写上报。

  二、坚持目标导向,绘制科学客观的“坐标系”。一是遵循试点精神,深研共性指标。编办和试点部门围绕试点工作目标要求,参考中编办《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评估指标体系(参考模板)》,对三级评估指标、评估要点、评估方式及标准逐条逐项进行集中研讨,按照“由总到分、逐级分解、层层细化”的思路,构建了仪陇版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评估共性指标体系。二是彰显实用适用,细化个性指标。试点部门(单位)积极主动对接市行业主管部门,在县委编办制定的共性评估指标基础上,结合本行业、本单位实际,细化完善评估指标,形成各自部门个性评估指标体系。三是结合工作实际,实施动态调整。按照边评估边研究、边实施边完善的原则,我们在部门自查、编办实地评估过程中,对较定性宽泛、佐证资料收集较难的指标及评估要点及时进行修改和调整。

  三、坚持问题导向,规划简单便捷的“路线图”。一是强化督促指导,做实部门自评。编办通过专题培训会、电话沟通、上门指导等方式,讲解评估指标体系的各项内容,指导被评估单位准备台帐资料,指导按照要求填写《部门机构编制评估自评表》及撰写自评报告。试点部门(单位)严格对照评估指标、要点和标准,通过发放调查问卷、访谈服务对象和内部职工,多渠道收集佐证材料,深入挖掘部门机构编制管理成效,仔细查找内部问题,严肃谨慎评价赋分,认真完成自评报告撰写。二是严格过程规范,多维实施评估。各部门自评完成,编办即刻牵头通过“听、查、问、看、评”等方式对相关部门实地评估,准确掌握被评估单位的工作全貌,最后结合部门自评报告和日常掌握情况进行综合研判,以定量定性相结合的形式对被评估单位进行总体评定。三是坚持多方参与,拓宽评估渠道。在评估的过程中,尽可能地拓宽渠道开展社会调查,最大程度多方面了解被评估单位的履职情况。

  四、坚持结果导向,谋划综合运用的“后半篇”。一是抓好问题反馈,督促整改落实。评估结果书面反馈给被评估部门,并报送县委编委领导阅示。坚持把评估结果与机构编制日常管理结合起来,作为调整被评估部门职能、机构、编制的重要参考依据。二是积极总结汇报,扩大评估影响。评估结束后,县委编办合同试点部门(单位)结合试点工作实际,就增强指标体系的科学性、合理性、操作性和完善评估方式、评估流程、应用评估结果等进行了深入交流,汇集大面积开展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评估工作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