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南充市委编办 >> 督查调研 >> 浏览文章

督查调研

南充突出“三个实”稳步推进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评估试点工作

中共南充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3日

         南充作为全省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评估试点市,认真贯彻中省安排部署,全面落实评估试点要求,把此次评估试点作为推进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的重要抓手,作为提升机构编制资源使用效益的重大举措,作为促进机构编制管理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的关键路径,有序组织、稳步推进。

  一、坚持高位推进,组织领导“强而实”。一是争取领导支持,责任驱动。市委编办多次以专题汇报、专项报告等形式,向市委、市委编委领导汇报评估工作有关情况。市委领导高度重视、亲力亲为、紧盯不放,通过调研问询、适时调度、督办进度等方式,强化压力传导、倒逼责任落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王希刚对此项工作作出批示,要求先行先试、大胆探索、务实推进,高质量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二是构建组织体系,机制带动。建立“1+4+4”组织架构,成立由市委编委领导任组长的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评估试点工作领导小组,抽调精干力量,负责上传下达、统筹调度、全面推进;成立由市委编办领导任组长的4个专项工作组,分线负责综合协调、督导评估、宣传报道、后勤保障等具体工作的推动落实;成立4个由市委编办科室负责人任组长的督导组,深入试点单位、试点县开展蹲点督导,形成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三是加强上下衔接,协调联动。坚持全市“一盘棋”,强化职责分工、层层落实责任,形成编委牵头抓总、编办统筹协调、市县协调联动的评估试点工作机制。市、县两级编办每天收集汇总推进过程存在的具体问题和遇到的新情况,工作专班及时对反馈问题进行专题研究,提出解决办法,做好沟通对接、整体推进;试点部门(单位)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注重相互之间在信息共享、资源统筹上的协作和联动,扎实做好自评工作。

  二、坚持深入思考,统筹谋划“全而实”。一是研究制定政策体系。在认真学习中省文件、广泛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南充实际,研究制定了《南充市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评估工作方案》和《南充市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评估督导工作方案》,明确了目标任务、方法步骤、时间节点和具体要求,确保工作开展有据可依、有章可循。二是全面部署评估工作。坚持“真评实估、评真估实、评出成效”的结果导向,组织试点部门(单位)、试点县召开沟通见面会、动员部署会和业务指导会,对评估内容、流程方式、指标体系等进行逐一讲解培训,对评估工作相关问题进行统一明确,帮助自评单位尽快熟悉掌握评估工作要求和程序。三是优化完善评估流程。抓实评估工作的每一个节点、每一道工序、每一处细节,对前期筹备、动员部署、组织实施、全面总结4个阶段,明确相应工作内容和要求;对健全组织机构、拟定工作方案等11道工序定程序、定任务、定时限,真正做到条块结合、严谨细致;制定评估工作流程图、时间节点安排表,倒排工期、顺排工序,实现工作无缝对接、压茬推进。

  三、坚持目标导向,组织实施“细而实”。一是精心设计评估指标。以准确把握机构编制执行情况、查找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为重点,突出部门工作特点和工作重点,充分考虑其职责差异。例如,气象部门注重把行业重点业务工作与热点难点问题解决效果紧密结合,将三级指标细化为气象预报预测准确率、气象防灾减灾成效,充分体现了鲜明的行业特点。市委编办先后3次与试点部门(单位)交换意见,细化形成评估指标体系和自评表格,为全面客观评价奠定了坚实基础。二是扎实组织部门自评。按照“立体化、多维度、全方位”评价要求,采取“会议培训讲解、主动上门对接、实地进行指导”等方式,逐项讲解评估指标体系中各项内容,列明自评资料清单和评估报告参考提纲,指导帮助自评单位掌握评估实施细则和操作规程。试点部门(单位)严格对照评估指标、要点和标准,通过发放调查问卷、访谈服务对象和内部职工,多渠道收集佐证材料,全面反映单位职责履行、政策执行、效益发挥、社会评价等情况,深入挖掘存在问题与创新亮点,高质量完成自评任务。三是务实开展现场督导。坚持“部门自评与编办复评、书面评估与实地核验、定性评价与定量评价”相结合,市委编办抽调人员组成4个指导督导组,下沉试点单位、试点县开展驻点督导,对涉及工作流程、评估程序等关键环节全程指导。通过听取介绍、个别座谈、调阅资料、核查有关情况,深入了解掌握人员信息、科室挂牌、机构编制管理等有关情况,对单位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履职情况作出客观评价,确保方式务实、过程扎实、资料详实、结果真实,经得起检验,评得出效果,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