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南充市委编办 >> 督查调研 >> 浏览文章

督查调研

高坪区实施“三步走” 提升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实效

中共南充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8日

       高坪区委编办以加强和改进督查工作为重点,对照《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和《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办法》,在全区范围内深入开展机构编制监督检查,进一步严肃机构编制纪律,规范机构编制管理,杜绝违规违纪行为,着力提升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实效。

  一是精心部署,走好“组织步”。组织召开主任办公会3次,专题研究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在深入学习领会上级政策文件精神基础上,结合区情实际制定并印发了《关于开展机构编制监督检查的通知》,明确了政策规定、检查内容和范围、工作要求等;要求各单位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压紧压实责任,强化机构编制纪律宣传,对照检查内容开展自查自纠,并规范档案资料备查。

  二是聚焦重点,走准“督查步”。抽调10人组成专项督查工作组,研究吃透机构编制条条干预相关问题,切实把握督查的重点和难点;梳理研究各单位前期自查报送问题,落实一批重点督查单位,做到有的放矢、精准发力;坚持“实地督查与政策法规宣传、发现解决问题相结合”的原则,重点对是否存在独立设置内设机构、加挂牌子等情况进行现场查看,并认真听取单位汇报和意见建议,现场发现并反馈问题15个,明确提出整改建议和整改时限,确保督查取得实效。

  三是健全制度,走实“整改步”。实行清单管理制度,建立机构编制问题整改台账。对督查发现的机构编制问题进行梳理汇总,点对点发出整改通知书12份,要求各相关单位制定整改措施、限期整改,并对整改情况进行全程跟踪问效。同时,建立问题整改与机构编制事项审批联动机制。各单位申请机构编制事项时,由区委编办就该单位机构编制问题整改情况进行核实,凡整改不到位的,原则上暂停受理有关机构编制事项申请,情节严重的,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