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南充市委编办 >> 督查调研 >> 浏览文章

督查调研

嘉陵区委编办关于加强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的几点思考

中共南充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0日

  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是加强机构编制管理工作的重要环节和有力抓手,对于维护机构编制纪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加快机构编制管理的法制化建设,不断提高机构编制管理的层次和实效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同时,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也是机构编制管理的重要内容和机构编制部门的重要职责,其成效是衡量和检验一个地方机构编制管理水平和机构编制工作部门整体工作能力的重要标志。近几年来,在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配合下,在机构编制工作部门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嘉陵区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2019年8月,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在第七章对监督问责作了详细规定,要求“各级机构编制委员会及其办公室应当按照相应权限,对机构编制工作规定贯彻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纠正违规违纪行为,并按照有关规定向本级党委提出问责建议……”。在新形势下,如何贯彻落实好《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进一步加强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已成为摆在机构编制部门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下面,结合工作实际,我就加强嘉陵区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谈几点看法。

  一、嘉陵区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现状及取得的成效

  (一)工作现状

  1、在重视程度方面。一是职责明确。在2011年印发的编办“三定”规定中,在主要职责和和综合股职责中,都对机构编制监督检查相关职责作了明确。本轮机构改革后,于2019年3月印发了编办新的“三定”规定,也在主要职责和综合督查股职责中,对机构编制监督检查相关职责作了明确。二是做好安排部署。区委编办将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纳入了编办重要的工作日程,列入了每年的年初计划,并在工作会议中予以专题研究部署。三是落实专人负责。区委编办按照“三定”规定和职责分工,明确了分管领导和责任股室,主要领导亲自抓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分管领导和责任股室层层负责。

  2、在日常督查方面。一是定期督查与不定期督查相结合。近几年来,嘉陵区委编办每年都由分管领导带队,组织职能股室的相关人员,按照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相关规定,定期不定期深入乡镇(街道)、部门(单位)开展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对违规设立内设机构、机构违规挂牌、中层干部任命不规范等情况进行现场督查并督促整改。二是自查与实地督查相结合。每年都印发了《关于开展机构编制纪律专项督查的通知》等通知文件,要求乡镇(街道)、部门(单位)先严格自查,再在自查的基础上开展实地督查,对发现的问题现场反馈并印发整改通知函,做到了问题导向靶向施标。三是事前监督与事中事后监督相结合。通过前期宣传、中期对部门机构运转、职能履行、人员配备、事业单位登记等情况跟踪监督、后期监督对标检查,把监督检查工作贯穿机构编制管理全过程。

  3、在查处力度方面。一是认真落实“12310”举报受理制度,对受理范围、受理程序、办理要求等都作了明确规定,并安排精通业务的专人负责,近几年来未接到任何不良信息。二是认真受理信访举报。在受理过程中,积极做好涉及机构编制业务的解释工作。在推进各项体制改革和机构改革工作中,与组织、人社等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共同抓好涉改人员的思想工作和人员转隶等工作,及时了解人员思想变化,切实保障各项改革的有序平稳推进,有效避免信访隐患。三是认真贯彻落实“1+8”政策体系和“100个不准”,严肃查处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行为。对违反机构编制纪律规定的行为,坚决纠正,依法依纪严肃处理。

  4、在监督合力方面。一是加强宣传,通过印发宣传手册、QQ工作群宣传、政务公开等形式,积极营造维护机构编制纪律的良好氛围。二是加强与组织、人社、财政等部门的协作配合,通过结合清理“吃空饷”、将机构编制执行情况纳入审计、巡察工作等方式,重点检查部门(单位)“三定”方案执行情况、股(室)挂牌情况、编制使用情况等。收到区委巡察办移交的问题(线索)后,积极指导和督促被巡察单位整改落实到位,有效地维护了机构编制纪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三是强化结果运用。将日常工作中、机构编制专项督查、巡察等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纳入机构编制问题整改台帐,并将结果作为全区构建科学化用人用编机制的重要依据,不断优化机构编制设置,服务全区中心工作。

  (二)取得的成效

  近几年来,嘉陵区委编办严格执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机构设置和编制管理条例》和《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暂行规定》等有关法规和规定,加强机构编制的监督检查,严格把关,狠抓工作落实,将机构编制监督检查作为加强机构编制管理的有效手段,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1、机构编制法规意识逐渐增强。通过对《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暂行规定》、《行政机关机构编制违法违纪行为政纪处分暂行规定》等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逐渐引导广大乡镇(街道)、部门(单位)树立和增强机构编制意识,自觉按照机构编制管理程序办事,为机构编制规范管理营造了良好氛围。

  2、机构编制管理逐渐规范。通过开展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加强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印发《干部人事编制管理的规定》、《关于加强机构编制管理规范办事程序的通知》等规范性文件、不断健全机构编制动态调控机制等多种手段相结合,嘉陵区机构编制管理逐渐规范,违规增编进人、违规核定机构级别和违规核定领导职数等现象得到了杜绝。

  3、监督检查工作水平逐渐提高。结合近两轮机构改革,都重点对相关部门贯彻落实“三定”规定和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并相继开展了机构编制核查、机构改革评估、机构编制纪律执行情况专项督查等监督检查工作,在调研和监督检查程中不断探索符合实际的监督检查方式方法,并主动争取市委编办业务指导,积极向兄弟县(市、区)委编办学习先进经验,切实提高了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水平。

  二、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面临的困难、存在的问题和原因分析

  (一)面临的困难和存在的问题

  1、思想认识不到位。个别部门和单位对机构编制管理政策规定认识不足,甚至对机构编制监督管理工作存在误解。有的部门和单位对机构编制管理权威性和严肃性认识不足,对严格按照规定控编减编、严格按照规定设立机构等理解不够,认为机构编制控制是编制部门的事,与自身关系不大,甚至有个别部门和单位还认为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中对纠正违规增设机构、机构乱挂牌现象妨碍了本部门(单位)的工作开展。

  2、工作力量还比较薄弱。一是基层机构编制部门任务重,各项改革任务和日常机构编制管理工作任务逐渐加重,而基层机构编制部门编制相对配备较少,人员力量总体偏弱,大多是身兼数职,导致工作精力投入有限,无力更多地顾及监督检查工作。二是由于多种原因,县级机构编制部门整体上在监督检查工作方面处于一种尴尬境地,在监督检查工作中存在力不从心的现象。三是监督检查的程序还不够规范,监督检查手段比较单一,大多还停留在听取汇报、检查挂牌和中层干部任命情况这一层面,在长效性机制的建立健全上还有所欠缺。

  3、条条干预依然存在。虽然近年来,各级相继出台了相关规定,明文禁止“条条干预”,但是在实际工作中,还是有少数上级业务部门以检查、评比、达标等形式干预下级部门的机构编制等事项,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违规增设中层机构、机构乱挂牌的现象,也给机构编制部门贯彻落实机构编制政策带来较大的干扰和困难,影响和削弱了机构编制监督检查的成果。

  4、工作力度还不到位。一方面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相对来说还比较薄弱,开展机构编制监督检查次数较少,近几年来很少深入开展过大力度的全区性机构编制监督检查。二是对违反机构编制政策纪律的现象的查处纠正,口头提醒和告诫多,严厉手段和回头看等较少,导致问题有效根治效果欠佳。三是监督检查工作水平和工作效果还有待提高。根据上级的部署要求被动开展督查较多,主动开展督查相对较少;针对机构编制重点工作开展突击性、阶段性督查较多,对落实机构编制管理规定和机构编制纪律执行情况进行经常性督查相对较少。

  (二)原因分析

  通过调研和分析,出现上述问题和不足的主要原因在于,机构编制部门自身对监督检查工作的重视程度和工作力度还不够。由于自身对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有所忽视和放松,在工作中就表现出形式主义等现象,如监督检查工作有时候如果上级没有硬性要求和指标,就存在停留于下发红头文件,存在“雷声大,雨点小”的现象,监督检查工作力度小、措施少,对机构编制违规现象查处力度也不够。

  三、对如何进一步加强嘉陵区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的几点思考

  县级机构编制监督检查是一项长期的工作,要把它抓好抓实抓出成效来,确实不易。近年来,各级印发了一系列关于机构编制的一系列法规、政策,如《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机构设置和编制管理条例》、《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条例》、《四川省行政机构设置和编制管理办法》等,都是我们开展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的政策依据。特别是《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的制定和实施,对于落实党管机构编制原则,推进机构编制法定化,提升机构编制工作水平,巩固党治国理政的组织基础,具有重要意义,也对机构编制部门如何开展好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指引。我们要抓住有利契机,积极探索,善于借鉴其他地方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的成功做法和经验,切实构建符合嘉陵实际的机构编制监督检查有效机制,进一步加强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

  1、加强制度建设。制度建设是监督检查工作有效开展的支撑和保障。只有制度建设日益规范和完善,才能不断推进监督检查工作深入持久地开展。一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和相关法规、政策的要求,结合实际,逐步建立和完善机构编制公开制度、评估制度、报告制度、统计制度、信息制度、举报制度、责任追究等制度,为机构编制管理提供有力保障。二是建立健全考核评估机制,细化机构编制管理工考核内容,明确奖惩措施。三是加强与纪检监察机关、巡察办和组织、人社、财政、审计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建立健全联动工作机制,认真评估机构编制管理成效,严格责任追究,维护机构编制纪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2、加强宣传力度。一是要充分利用网络、宣传册、文件、会议等多种有效的宣传媒体和宣传形式,通过对机构编制管理政策、法规、工作和取得的成效等进行多层面、多角度的宣传,让更多乡镇(街道)、部门(单位)及其干部职工以及民众了解机构编制工作,宣传机构编制工作,参与机构编制的监督工作,获得社会对机构编制工作的关注和支持,营造健全机构编制监督约束的良好氛围。二是通过对机构编制管理工作典型事例和违规违纪案件的宣传和学习,帮助乡镇(街道)、部门(单位)领导干部及经办人员增强机构编制法制意识,强化依法依纪依规管理机构编制的理念。

  3、加强监督合力。一方面,要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不仅仅靠机构编制部门单打独斗就能取得显著成效,而且需要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规定,各级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应当加强与纪检监察机关、巡视巡察机构和组织人事、财政、审计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建立健全情况通报、信息共享、线索移送、整改反馈等工作机制,必要时组成工作组,开展联合督查。在监督检查工作中,要注重充分发挥职能部门的监督作用,形成部门合力,确保机构改革和机构编制管理成果的巩固。另一方面,要加强社会监督。本着公开、透明和不涉及国家秘密的原则下,采取聘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社会各界人士作为监督员、政务公开栏公开、区政府门户网站公开等多种形式,对机构编制管理政策、程序、内容等通过适当方式向区内广大群众公开,认真听取意见和合理化建议,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推动机构编制监督工作再上台阶。

  4、加强队伍建设。有一支积极进取并富于创新的监督检查队伍,是做好监督检查工作的根本保障。针对目前机构编制监督力量薄弱的现状和监督检查工作的特殊要求,要不断加大业务学习和教育培训力度,积极争取上级部门业务指导,把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业务骨干充实到监督检查岗位上来,努力提升监督检查队伍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和依法行政水平,使监督检查队伍素质优良、精干高效,确保全区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顺利开展,为高质量的履行监督检查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 

  5、加强实名制管理。一是要强化电子台账管理、信息数据管理、数据动态管理等,确保全区机关事业单位机构设置、编制调整等情况有文可依、有据可查,做到机构清、编制清、领导职数清、实有人员清,机构编制数据网上实时更新,为顺利地开展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二是要整合部门资源,强化联动工作机制,积极与组织、人社、财政审计等部门做好数据共享。三是创新管理办法,加强机构编制核查、台帐管理和年度检查等工作,及时核对机构编制情况及在编人员信息,确保实名制信息准确无误,将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工作落到实处。

  6、加强查处力度。衡量监督检查工作作做得好不好,主要是看机构编制管理的法规、政策、决策和部署是否真正得到了落实,机构编制违规违纪现象是否真正得到了纠正。《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明确规定,对违反《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第二十六条规定的,各级机构编制委员会有权采取通报批评、责令限期纠正、予以纠正等处理措施。对违规超职数、超规格配备领导干部,违规超编录(聘)用、调任、转任人员,挤占挪用财政资金、其他资金为超编人员安排经费,以虚报人员等方式占用编制并冒用财政资金等行为,有关机关应当依规依纪依法查处和纠正。《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还明确了责任追究办法。要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和有关政策、法规的要求,加强对机构编制违规违纪管理规定问题的查处力度。

  在当前新形势下,机构编制部门面临的各项任务将更加艰巨和繁重,我们只有不断与时俱进,自觉转变工作作风和工作方式,努力探索和创新工作新模式和新途径,不断提高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水平和实效,才能更好地发挥机构编制资源在全区社会经济发展中的保障作用。(嘉陵区委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