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南充市委编办 >> 督查调研 >> 浏览文章

督查调研

南充市“三强化三突出”确保超审批权限设置机构等问题自查自纠工作取得实效

中共南充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3日

      为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进一步严肃机构编制纪律,巩固机构改革成果,南充市紧扣中省编办关于开展超审批权限设置机构等问题自查自纠工作安排部署,认真研究谋划、精心组织实施,以“三强化三突出”为主要工作抓手确保自查自纠工作取得实效。

  一、强化领导,在安排部署上突出“快”。一是第一时间传达中省精神。省委编办转发的《中央编办关于开展超审批权限设置机构等问题自查自纠的通知》收悉后,立即组织相关部门学习文件内容,梳理工作要点,制定工作方案,并同步将文件转发至各县(市、区)、要求抓好贯彻落实。二是第一时间成立工作专班。在充分吃透文件精神、梳理工作重点基础上,明确由市委编办牵头负责,并细化各县(市、区)委编办工作任务,做到职责明、任务清、分工细。三是第一时间建立联动机制。市委编办与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等相关部门间按照各自职责权限,建立完善及时通报、线索移交、逗硬惩处等工作机制,为自查自纠工作的有力推进提供坚强保障。

  二、强化举措,在统筹推进上突出“实”。一是在范围上进行再明确。明确要求各县(市、区)、市级各部门要对各级各类机关事业单位逐一核对,逐一进行细致自查,真正“过一遍筛子”,来一次“大起底”。二是在内容上进行再完善。在认真做好自查自纠规定动作的同时,要求各单位报送“自查自纠问题的具体说明”,对问题描述、导致原因、整改举措等方面进行具体分析,为总结问题和分析研判奠定基础。三是在方法上进行再细化。坚持“不遮不掩、不藏不掖,立查立纠、边查边改”导向,通过各单位自查、工作组不定期抽查相结合,做到底数清、数字准、情况实。

  三、强化督导,在整改问责上突出“严”。一是工作要求明确到位。通过下发文件、电话提醒、调研督导等方式,倒逼各单位切实配强工作力量、扎实开展自查、按时总结上报、如期完成整改,确保责任压力层层传导、落实动力全面激发。二是分门别类处置到位。在工作推进过程中,严格区分是由于机构改革等历史原因、政策原因导致的,还是领导干部明知故犯、滥用职权等个人原因导致的,分类制定整改措施,确保全面彻底完成整改。三是严肃问责追究到位。强化工作督查,严肃追责问责,对逾期未完成任务的,视情况予以通报;对瞒报、虚报、漏报、拒报等情形,视不同情况依规依法予以问责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