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南充市委编办 >> 督查调研 >> 浏览文章

督查调研

立足实际科学评估 不断提升机构编制管理水平

中共南充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22日

机构编制工作是合理配置执政资源,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国家政权建设的基础性工作。开展机构编制申报事项评估工作是提高机构编制资源配置效率,规范机构编制管理,更好地服务和保障党委政府的中心大局,充分发挥了机构编制执政资源、稀缺资源和源头资源作用。为全面掌握机构编制配置及使用执行情况,科学配置机构编制资源,嘉陵编办把开展机构编制申报事项评估工作作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重点,立足实际,注重实效,突出精细化管理,不断提升机构编制管理水平。

一、立足调研实际,完善评估指标体系

机构编制申报事项评估工作涉及到对部门(单位)职责履行、人员运行、机制运行、机构编制管理规定执行等情况定性、定量的评价,评估指标涉及面广。为做机构编制申报事项评估工作,嘉陵编办成立了以主任为组长,副主任为副组长,业务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机构编制申报事项评估工作调研小组,重点对教育、卫生等行业机构编制情况进行了实地调研。在实地调研基础上,拟定并出台了《嘉陵区机构编制申报事项评估办法(试行)》,设计了《嘉陵区机构编制申报事项评估表》,评估指标具体包括政策依据、同类事项设立(调整)情况、职责定位、职责配置的合法合理性、运行机制和职责分工、现有编制使用及在编在岗情况、设立(调整)的必要性及名称的规范性、机构编制管理和政策执行情况等8项指标,每项指标评估标准又设计了若干小项,积极创新地把《机构编制违规违纪问题整改台账制度(试行)》的有关要求具体分列在指标体系中,为开展机构编制申报事项评估工作奠定了基础。

二、找准评估方向,试点总结评估办法

找准评估切入方向是开展申报事项评估工作的关键。嘉陵编办选择党委政府重视、部门需求强烈、服务中心大局和民生领域的事项、行业,首先开展评估。

嘉陵区是国家重要柑桔生产基地、商品粮基地蚕桑生产基地、国家重点扶持贫困区,今年是嘉陵脱贫摘帽决战决胜之年。因此,教育保障、医疗保障成为党委政府关注的重点、热点,科学合理配置农村教育、医疗机构编制资源成为脱贫摘帽决战决胜的基础性工作。一是继续推进编制动态管理,采取“总量控制、动态调整、增减平衡”的管理模式,对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根据布局结构、服务范围变化及时调整编制,坚持教职工编制实行11调、专编专用,促进城乡教育教育均衡一体化发展。二是强化与卫生部门沟通协作,针对卫生部门多次反映乡镇卫生院原有布局不合理存在闲置、名称不规范、编制不达标等问题,嘉陵编办借势把卫计局作为首批机构编制申报事项评估工作的试点部门,采取主动上门服务、面对面座谈、实地到乡镇卫生院调研等方式,实事求是地评估,反复深入沟通,通过评估,调整理顺乡镇卫生院机构编制事项7项。为合理布局、高效利用乡镇卫生机构资源,撤销了和平、羊口两个站点卫生院,由中心卫生院设置和平、羊口卫生服务站并安排专人负责;为规范乡镇卫生院机构名称,对花园、木老、河西、华兴等4个乡卫生院更名为镇卫生院;为合理配置乡镇卫生院编制资源,对全区各乡镇卫生院编制进行了重新核定,确保每个乡镇卫生院编制达到8名以上。三是充分重点保障脱贫攻坚、民生领域、基层一线用编需求,重视边远乡镇和基层学校、卫生院的用人需求,在招聘录用时优先保证,促使人员流动更趋合理。

三、优化评估流程,深入推进评估工作

一是评估预告,明确事项。以书面、电话、网络等方式及时将评估时间、内容和指标以及报送资料等事项通知被评估部门。二是部门自评,抓住问题。部门(单位)按照“三定”方案、事业单位清理规范和《机构编制违规违纪问题整改台账制度(试行)》的相关要求,逐项对照《嘉陵区机构编制申报事项评估表》自评打分,认真梳理和总结本部门及所属事业单位履职、人员运行、机构编制管理和政策执行等情况,形成详实的自评报告及相关资料报送机构编制部门。三是实地评估,科学评价。结合部门(单位)自评情况,评估人员通过听取被评估部门(单位)情况介绍、查看相关文件资料、开展观摩问询活动、了解服务对象社会评价等形式,深入了解掌握评估内容的有关情况后,结合社会调查情况,对评估内容作出客观评价。四是评估落地,解决问题。实地评估结束后,嘉陵编办根据实地评估情况写出评估报告,进一步提出意见和建议,并及时将评估结果反馈被评估部门(单位)。对评估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属于评估部门应该研究解决的,及时研究提出处理意见;属于被评估部门(单位)应该整改或者改进的,被评估部门(单位)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抓好落实。

四、做好试点总结,力争明年全面铺开

机构编制申报事项评估工作具有针对性、实效性和可操作性等特点,对部门(单位)履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难点进行综合评价分析。重点做到了“三个结合”,即机构编制评估与机构编制调整理顺相结合,编办常规工作与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相结合,评估工作与全区绩效考核和系统行业考核相结合。在总结2017年评估工作成果的基础上,力争2018年把全区所有行政事业机构申报事项一并纳入机构编制评估工作的范围,对审批的机构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整改,在提升编制部门机构编制管理水平的同时,也提高了被评估对象对机构编制资源的使用效益,达到了机构编制工作和被评估部门工作“双赢”的目的。

五、强化结果运用,评估成效初步显现

机构编制申报事项评估是规范机构编制管理的重要方式,从实际运作来看,这种方式更容易为部门(单位)所接受。通过开展机构编制申报事项评估工作,强化了机构编制工作的严肃性、权威性,为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促进机构编制资源使用效益提升创造了条件。一是准确掌握了机构编制规定执行情况,通过实地评估、现场查阅资料,能够准确掌握机构设置规定执行情况、职责任务履行或业务活动开展情况、职能或业务的运行情况、人员履职及在职在岗情况,利于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合理的整改意见或建议,增强了整改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二是全面掌握了机构编制资源效益发挥情况,机构编制申报事项评估是整个机构编制审批事前论证、事中听证、事后验证全程管理的重要一环,通过现场评估、服务对象的社会评价,能够比较全面掌握机构编制申报事项目的的实现、资源效益的发挥情况,并形成比较客观的意见结论。三是为科学合理第调整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提供了依据,《嘉陵区机构编制申报事项评估办法(试行)》的出台,以制度的形式确立了申报事项评估的地位和作用,改变了嘉陵以往重审批轻管理的现状,为彻底突破机构编制能放不能收这一传统管理“瓶颈”,在管住总量红线的前提下,科学合理第调整优化配置提供了政策依据,对于机构编制管理工作实现“由重审批向重监管”转变发挥了积极作用。

机构编制工作是党的组织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一项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基础性工作。同时又是一项涉及政府效能建设,部门和单位职能职责是否清晰明确,人员配置是否科学合理、精干高效的关键性工作。因而在工作实践中我们深刻的体会到建立和完善机构编制申报事项评估制度,有利于及时掌握进展情况、反馈存在的问题,对于机构编制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进嘉陵重大项目、民生工程建设,促进地方经济社会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十分必要。同时也有利于总结成功经验、促进机构编制工作创新,不断提升嘉陵机构编制管理水平。

 

                                                嘉陵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