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南充市委编办 >> 编办动态 >> 浏览文章

编办动态

阆中市委编办打好三套“组合拳”助力教育新发展

中共南充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27日

  近年来,为进一步助推教育新发展,阆中市委编办不断优化机构布局,统筹编制资源,优化人员结构,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提供坚强机构编制保障。

  一、打好“布局拳”,优化机构布局,深化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一是优化基础教育布局,根据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及基础教育布局调整及全市教育教学需要,近年来通过撤并、新设,进一步优化了机构编制资源,让“好钢”用在更多的“刀刃”上。二是优化设置领导职数,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按照机构编制管理权限,今年调整了学校党组织领导职数、行政领导职数,增核党组织书记及专职副书记,进一步引领学校以党建抓队伍、以党建提质量的工作机制。三是进一步明确中层机构数及领导职数,夯实学校工作力量,理顺了工作机制,确保事情有人管、有人干。

  二、打好“调剂拳”,统筹机构编制,建立全市总量控制、动态调整的工作机制。始终坚持教育工作“一盘棋”思想,在确保总量不突破前提下,将全市学校按片区按代表性实行“大摸底”“大调研”,师资均衡配置。按照“统筹城乡、优化结构、有增有减、动态调整”的原则,充分了解各校在机构编制保障上的需求,将原来的三年一调整变为现在的一年一调整,同时因布局调整超编学校适度提高核编标准,待有空编制实行“退二进一”或“退多进一”,既保障消化超编任务需要,又保证学校有“源头活水来”。

  三、打好“结构拳”,优化人员结构,配齐配强专业技术人才。以前瞻性和科学性为前提,结合教育、人社及实名制数据,估算年度退休人员,科学制定空缺编制使用计划,合理下达“英才计划”数、公招数及考核招聘数。三年来通过新招教师、市外调入、遴选共1000多人,既保障了农村学校特别是偏远学校对新教师的需求,又盘活了全市教育系统机构编制资源,最大限度发挥编制资源的使用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