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南充市委编办 >> 编办动态 >> 浏览文章

编办动态

蓬安县委编办“三抓三明”扎实做好机构改革筹备工作

中共南充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24日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重大决策部署,圆满完成新一轮机构改革任务,蓬安县委编办立足机构编制工作实际,提前谋划、吃透政策、摸清底数,全力做好机构改革筹备工作。

  一是抓实学习,吃透政策明方向。组织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关于深化机构改革的重要部署,深刻领会机构改革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深入学习讨论《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准确把握本轮机构改革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方法路径;积极对接上级机构编制部门,提前了解掌握改革相关信息,做到政策理解不偏差、政策执行不走样,准确把握新一轮党政机构改革方向。

  二是抓细调研,精准摸排明底数。坚持以调查研究为抓手,组织专班,先后深入县民政局、县卫生健康局、县信访局、县网络信息和大数据应用中心等30余个机构进行了实地调研,对各类机构职能运行情况、编制资源使用效益、人员结构等进行全面摸排、实地评估,做到底子清、情况明,为下一步机构职能调整和人员划转工作提供决策参考和可靠依据。

  三是抓好结合,统筹研判明思路。结合调研情况认真分析研判,强化改革筹备工作的前瞻性、针对性和系统性,认真梳理汇总调研问题、诉求建议,立足县域经济发展需要,把机构编制工作放在全县中心大局中去思考、去谋划。同时,把改革筹备与年度调研课题结合起来,组织各业务股室围绕重点专题深入研究论证,形成高质量调研成果,把调查研究的方法路径转化为推动改革的具体举措,确保改革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