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南充市委编办 >> 编办动态 >> 浏览文章

编办动态

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召开2022年第2次会议

中共南充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1日

  7月20日,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召开2022年第2次会议,传达学习中省有关文件会议精神,审议机构编制有关事项,安排部署下步重点工作。市委书记、市委编委主任朱家德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对持续做好全市机构编制工作提出“五个方面”的具体要求。

  一要牢牢把握工作正确方向。机构编制资源是政治资源、执政资源,机构编制工作对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全市机构编制系统要自觉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贯通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深刻把握政治属性是机构编制工作的第一属性,深刻把握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要认清的大势、服务的大局、担负的重任,确保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坚定前行。

  二要主动服务中心城市建设。机构编制工作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始终服务于党的政治路线和中心工作。要紧扣“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目标,围绕“六个区域中心”建设,结合职能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抓好部门“三定”规定的制定修订和督促落实,进一步优化议事协调机构办事机构的设置和运行、管理机制,加大基层管理体制机制创新力度,加大重点民生领域机构编制保障力度,将宝贵的机构编制资源用到刀刃上、放在关键处,全力服务保障中省部署和市委决策有效实施。

  三要提升编制资源使用效益。要坚持优化协同高效的原则,既严控严管、又改革创新,既“瘦身”、又“健体”,通过深化改革、创新管理和运用信息技术手段等挖掘编制资源潜力,管好用活“编制周转池”,推动编制资源跨部门、跨层级统筹调配使用,健全机构编制动态调整机制,有序开展机构编制评估,推动机构设置更加科学、职能更加优化、权责更加协同、监督监管更加有力、运行更加高效。

  四要增强工作的规范化水平。提高机构编制管理水平,必须加强制度建设、法规建设。要强化编制法定的意识,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改革管理各项工作,统筹抓好《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及我省实施办法等法律法规宣传、贯彻、执行,持续健全完善机构编制法规制度、机构编制违规违纪预防机制,严格执行机构编制审批程序和管理权限,严肃查处“条条干预”“吃空饷”等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切实维护机构编制工作的权威性严肃性,推动机构编制工作纳入法治和制度轨道。

  五要加强党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领导。机构编制工作牵涉面广、影响力大,政治性、政策性、综合性很强,必须加强党的领导。各级党委要坚持党管机构编制原则,将机构编制工作放在党管组织、党管干部的总盘子全过程中统筹谋划。各级编委要充分发挥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的作用,注重调动成员单位积极性,形成整体合力。各级组织部门要认真履行归口管理责任,为机构编制部门履职尽责提供必要支持。市县编办要开展好编委日常工作任务,加强统筹协调和工作指导,坚持原则、较真碰硬、严格把关,始终按规定程序办事。各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加强协作,共同推动全市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