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南充市委编办 >> 体制改革 >> 浏览文章

体制改革

营山县“四注重四坚持”全力推进街道管理体制改革工作

中共南充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6日

  今年来,营山县通过科学规范设置街道机构、充实街道人员编制、整合街道执法资源、强化便民服务等举措,不断深化街道管理体制改革,着力提升街道为民服务水平。

  一是注重问题导向,坚持科学规范设置机构。根据省、市关于乡镇(街道)行政区划相关工作要求,营山县高度重视,及时研究部署,并印发了《中共营山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乡镇(街道)机关事业单位机构编制事项的通知》,该《通知》明确:统一设置3个街道办事处直属事业机构“5+4+4”模式,即绥安街道、朗池街道、城南街道直属事业机构各自为5个、4个、4个。通过进一步优化街道事业单位设置,有效解决了街道办事处因长期缺少事业机构编制资源、人员不足,面向社会提供公益服务能力受限的问题。

  二是注重挖潜创新,坚持编制向基层一线倾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管理创新挖潜服务发展的要求,一方面,对事业单位进行优化调整,精简收回乡镇编制,划转充实到3个街道办事处;另一方面,核定事业编制131名,并通过人员划转、公开招聘等方式补充街道事业单位人员,充实基层一线工作力量,有效减轻基层工作负担,切实发挥好机构编制资源对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保障作用。

  三是注重整合资源,坚持探索一支队伍管执法。根据县委组织部关于“党建引领、街道吹哨、部门报到”的总体要求,积极推进街道实体化综合执法平台建设,设立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综合治理办公室),采取“1+N”工作模式组建和运转,探索实行街道一支队伍管执法,加强街道对区域内执法工作的统筹力度,下移执法重心,整合执法资源,强化执法效果,逐步形成全覆盖、无死角的执法体系。

  四是注重为民服务,坚持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在优化街道党工委和办事处的职能职责,推动街道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的同时,大力推进街道为民服务中心实体化运作,优化社区为民服务站功能,进一步强化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社区服务中心、社会事业服务中心(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农民工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形成政务服务“一张网”,实现最大限度利企便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