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南充市委编办 >> 他山之石 >> 浏览文章

他山之石

上海静安打好“瘦身健体”组合拳 稳步推动事业单位清理规范工作纵深发展

中共南充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2日

  为进一步优化事业单位资源配置,调整布局结构,静安区在深化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的基础上,继续稳步推进事业单位整合、精简、规范工作,实现事业单位“减肥瘦身、强筋健骨”,努力提升本区事业单位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管理水平。

  一、全面谋划,确保工作快节奏推进

  一是统筹布局把握改革契机。紧密结合“撤二建一”和党政机构改革,坚持以职能为导向,系统思考区域各事业单位的布局规划,加大对事业单位清理规范工作的力度。以行政类事业单位和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为契机,将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动物卫生监督管理、酒类专卖管理等行政职能划归行政机关,完成区机关招待所、区外商投资服务中心等9家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为稳慎推进事业单位清理规范工作打下基础。

  二是全面梳理摸清底数。依托事业单位实名制信息系统,对全区事业单位机构设置、职责运行、编制情况、实有人员进行调查摸底,重点排摸收集商务、建管、民防等矛盾突出部门事业单位的情况和相关历史资料,分析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困难,建立事业单位机构编制情况基础台账,为清理规范工作提供数据支撑。

  三是上传下达形成合力。根据本市机构编制工作要点精神,结合本区实际,明确任务要求和工作推进时间表,分层进行宣传和学习,准确理解把握事业单位清理规范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重点和目标任务,切实凝聚共识、激发活力、发挥合力。

  二、分类推进,确保任务严要求落实

  一是对“小散弱”事业单位突出“瘦身”,做到“能合则合,应撤尽撤”。如明确将区卫健委所属安全保障中心等职能转移或萎缩、工作任务已经完成、人员编制或在编人员为“零”的事业单位予以撤销;将区民政局所属的职能过于分散、规模过小、职能相同相近的事业单位予以职能整合、机构撤并。

  二是对经营类事业单位力争做好“清零”工作。继续围绕改革重点难点,针对区建管委、区商务委所属的资产债务不清、人员情况复杂的涉改事业单位,牵头相关职能部门,分别对机构编制、资产债务、人员管理等问题进行专题研究,主动跨前一步,加强协调,与所涉企业对接,加快完成改革任务。

  三是对面向机关提供辅助保障的事业单位着力做好“减”法。按照精干高效原则,坚持“政事分开”,严格控制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使用,通过资源整合和提高效率,实行机构编制“瘦身”。

  四是对面向社会提供公共服务的事业单位突出“健身”与“强身”。结合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和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着力优化事业单位机构编制设置,加大对城市综合管理、社会公益事业、民生基本保障、基层一线服务等事业单位保障力度,进一步夯实基层工作力量。

  三、部门联动,确保规范管理上水平

  一是以事业单位法人公示信息抽查为工作载体,联合区人社局、区财政局等部门,对事业单位“三定”落实情况和事业单位规范管理情况加强事中事后监督,加大事业单位实地核查力度。

  二是以严控事业单位人员编制使用为着力点,对职能萎缩弱化、面临体制建制调整的单位,实行人员锁定,只出不进;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急需、职能任务增加的单位,实行适度空编,按需从严审批使用计划。

  三是积极探索联合监管模式,打破部门壁垒,与纪检监察、组织、人社、财政、国资、审计等部门协调配合,实现信息共享、互通有无、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形成合力,切实提高事业单位规范管理的实效性。(转自中国机构编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