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南充市委编办 >> 体制改革 >> 浏览文章

体制改革

南部县优化体制机制着力提升应急管理能力

中共南充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2日

  近年来,南部县不断优化完善应急管理体制机制,着力强化应急管理基础建设,应急处置能力得到全面提升。

  一、优化机构明职责。通过优化应急管理机构设置,明晰县应急管理局负责指挥调度、统筹协调,职能部门负责专业处置、技术支撑的职能定位,全面理顺县应急管理局与各职能部门在自然灾害防救、救灾物资储备等方面的职责分工和管理边界,实现“统”与“分”、“防”与“救”统筹兼顾、互促互进。在乡镇(街道)统一设置“社会治理和应急管理办公室”,推动应急管理职能在基层落细落实,形成县乡上下联动、管理链条完整的应急管理格局。

  二、健全体系促高效。高规格组建县应急管理委员会,下设森林防火、防汛抗旱等20个专项应急指挥部,分别由县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担任指挥长,确保全县应急管理体系政令畅通、高效有序。高标准编制各类应急预案,定期开展应急救援演练活动,根据演练及时对预案进行修订完善,实现灾情无论何时发生,都能及时协调应对。高态势压实责任,印发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办法,分级分类建立党委政府属地安全生产领导责任清单,促使全县各级领导干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

  三、强化保障夯基础。深刻吸取凉山、西昌森林火灾教训,针对性开展森林防灭火等重点领域大宣传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组建以县消防大队为主,以民兵预备役为突击,以行业专业救援队伍为骨干,以红十字会志愿应急救援队等社会力量为辅助的专兼职综合应急救援队伍,在八尔湖和伏虎镇组建2支专职防灭火队伍,补齐农村边远乡镇应急处置短板,加大各类应急物资采购和保障,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确保一有任务,招之能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