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南充市委编办 >> 体制改革 >> 浏览文章

体制改革

仪陇县稳步推进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工作

中共南充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7日

  仪陇县金城镇被列为新一轮全省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镇以来,仪陇县委编办高度重视,聚焦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建成现代新型城镇,积极谋划、稳步推进。

  一、赋权明责,稳步下放权力事项。紧扣“扩权放权”这个关键,由相关县级部门将乡镇急需且能够有效承接的县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赋予经济发达镇,做到相关行政权力事项稳步下放、有效承接。结合金城镇实际,试点改革中,计划逐步下放权力事项125项,其中2020年度拟下放权力事项至少60项。

  二、整合资源,建强基层组织架构。综合设置党政机构、统筹编制资源、创新管理制度。金城镇按照“九办四中心”设置党政机构和所属事业单位,配优配强试点镇党政领导班子,适度提高事业人员专业技术岗位及事业工勤专技工岗位的结构比例,完善组织架构、增强工作合力。

  三、优化流程,提高政务服务水平。逐步完善“简审批、严监管、优服务”的运行机制,所有下放和委托的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统一进驻便民服务中心,依托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按照“最多跑一次”“一网通办”的要求,实现一窗式办理、一站式服务、一平台共享、全县域通办和全流程效能监督。

  四、统筹谋划,加强基层执法体制建设。在试点改革中,注重结合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统筹推进,按照县执法改革要求,由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在金城镇派驻综合行政执法队伍,执法队伍在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和镇政府领导下统一承接并执行相关权力事项。同时,配强基层执法人员,保障执法力量,提升执法水平。

  五、加强创新,推进基层网格化管理。以村和社区为单位划分责任网格,分片负责网格内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工作,构建网格化管理模式,充分发挥群众参与社会管理的基础作用,运用“互联网+”思维对网格实施统一管理,以统一平台实现力量调度、绩效考核和监督问责“一体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