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南充市委编办 >> 体制改革 >> 浏览文章

体制改革

西充县多措并举强化安全生产监管体制建设

中共南充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3日

    为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西充县委编办通过不断优化机构设置,统筹配置编制资源,逐步完善安全生产监管工作职能职责等举措,强力保障西充县安全生产监管水平全面提升。

  一是优化安全生产监管机构设置。在本轮机构改革中,整合原安监局的职责以及相关单位应急管理、消防管理、防汛抗旱、森林防火等职责,组建县应急管理局,明确职能职责,优化设置股室。在各部门“三定”规定主要职责中明确规定负责职责范围的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并由相关股室具体承担。在各乡镇(街道)党政综合办公室挂安全生产和应急办公室牌子,主要负责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工作。

  二是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机构和队伍建设。为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力量,按照编制资源向重点领域倾斜保障的原则,结合市安委办有关要求,经编委会研究,增核县安全生产监察执法大队行政执法编制;在县安全生产监察执法大队内设两个执法中队,负责做好重点工作片区和工业集中区安全监管执法工作,充分保障安全监管工作的机构编制需求。

  三是有序推进安全生产监管领域综合执法改革。按照中、省、市关于地方机构改革的综合执法改革工作部署以及中央关于深化市场监管等5个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指导意见和相关文件要求,我县暂时保留县本级安全生产监管领域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执法机构,继续承担职责范围的执法职责,待中省市统一部署后再行调整,做到稳步有序推进安全生产监管领域综合执法改革工作。

  四是厘清县级部门、乡镇(街道)安全生产监管职责。为进一步明确机构改革后县级部门、乡镇(街道)安全生产监管职责,会同县应急管理局,与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能的部门(单位)积极衔接,结合权责划分和“三定”规定,逐条落实各项安监职责,厘清职责边界,健全协调机制,完善争议处理办法,明确要求各部门(单位)对职责有异议的必须先执行再协商,消除在履职过程中的空档期和空白区,确保安全生产监管职责落地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