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南充市委编办 >> 体制改革 >> 浏览文章

体制改革

阆中市有序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

中共南充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7日

     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开展以来,阆中市认真落实中、省、市要求,统筹配置资源,积极探索推进,因地制宜,逐步完成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组建,改革成效正在逐步显现。

  一是优化队伍设置。阆中市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坚持优化协同高效原则,严格做好“规定动作”,确保上下贯通、执行有力。按规定整合了交通运输、农业、文化市场领域的执法队伍和执法职责,分别设置了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与主管部门实行“局队合一”体制,由局长兼任执法机构主要负责人。

  二是整合执法力量。大力撤并整合原分散在主管部门各下设机构中的执法力量,如交通运输领域整合公路路政、道路运政、地方海事行政等执法力量,综合行政执法局整合城市管理领域、建设领域等执法力量,有效落实各领域一支队伍管执法的部署要求,解决多头执法、重复执法等执法难题。

  三是有序划转编制人员。按照“编随事走、人随编走”的原则,将人员编制调整划转与执法队组建统筹谋划,提高部门编制使用效率。将执法队伍的人员编制进行锁定,在中省统一明确政策意见前,执法队伍机构编制事项实行冻结,人员原则上只出不进,编制只减不增。

  四是建立健全执法体系。各领域职责移交做到无缝衔接,确保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和日常工作两不误。严格执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建立健全权责明晰的监管执法责任体系。建立健全部门间协作配合机制,健全“双随机、一公开”、信用监管等新型监管机制。